今天參加了FLPT日文測驗,一開始我也不知道有這個東西可以考

在公司的個人資料網站上看到有一欄「FLPT」的成績可以填寫,找了語言中心的網站才發現有這種考試

由於上星期才剛考過TOEIC,暫時不想再去考英文,就報名(應該是)比英文還拿手的日文

這是考試的簡介

http://www.lttc.ntu.edu.tw/flpt/FLPTj.htm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這考試
之前完全沒準備  也沒看過考古題就去應戰了
這次我報考全套口試加筆試,花了1750  不便宜啊

首先是筆試的部份,分成聽力,用法跟詞彙閱讀三部份
筆試這三個部份的難度我覺得都還好,如果以JLPT的程度來看的話大概在二級左右

聽力考題的方向滿靈活的,出題比較偏向情境題
類似TOEIC的出題方向
我考二級已經是6-7年前的事情,已經忘記二級考什麼了,無法準確的跟二級比較
總之考題比起一級生活化很多,很少拐彎抹角或是有陷阱的問題
而且各題之間預留的margin很充分,多到我有時間重新想一次剛剛的答案

用法大部分都是考文法,還有一些單字
這部份我覺得比較困難的地方在於助詞或是連接詞的選擇
很多題是要「を」「が」「に」「で」之中選出一個適合的
我對這種文法很弱...好幾題是憑直覺或是語感來選,這時只能相信的自己語感了

詞彙閱讀的部份沒什麼印象,單字跟填空選擇的部份和用法考試重複性滿高的
沒有困難到讓我有印象的題目...
至少沒有像JLPT一級那種選出同音字或是找出正確漢字之類的怪題目
不過閱讀測驗倒是有點難度,最後一題講希特勒的閱讀還讓我想了一下

用法100題,閱讀60題...聽起來很多,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寫超快的
兩個項目都不到考試時間的一半就寫完了,只好在教室睡覺
語言中心還滿好睡的...zzz

休息了一小時之後繼續考口說
我的考場是日語和法語一起,筆試考完之後緊接著法語的口試,日語隔了一小時才輪到
順帶一題,日法德西四種考試的考試人數是日西法德
德文才4個人考,日語20人  西班牙語15左右,法文7人

口說分成四個部份
第一部份念句子,把考卷上的四句句子念出來,這沒什麼
不過我一開始還是咬到舌頭了...orz

第二部份是翻譯,把考卷上的中文句翻譯成日文,應該是沒有標準答案
照理來說這部份我應該是不會出包...可是我都抓不到適當的回答長度
每次都回答太少,一題有15秒可以說,但是我都說不到8秒就講完了

第三部份是回答問題
這部份的問題考卷上沒有,就是聽他的問題然後回答
問題沒有很難,但是一樣他給的時間我都講不滿,講完答案之後還空著很久
尤其是30秒的題目,我講不到20秒就沒話說了

最後一部分是看圖論述
考卷上有一張圖,看圖之後盡量講,還是一樣...我根本講不到一分半
聽說這種口說測驗留白太多楓樹都會很難看orz

這次考試算是瞭解考試方式,下個月再來報名一次口說洗刷污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yu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